莫把冲动当才华

© Kisaragi
Powered by LOFTER

【苏流】积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积木第三次坍塌的时候,飞流听见了敲门声。

敲门声响了三下,随后便没了动静。飞流抬抬眼皮,目光转过去,透过窗纸能看到一个人影立在门外,外面天寒地冻,那人披了斗篷。

又来。

飞流心头上升起一股莫名的烦躁,他哗啦一声把积木堆到一边,然后捡起一块,又开始从头搭建,但搭来搭去总也拼不完整。——这什么积木!不是拿没人要的破烂来糊弄我的吧,肯定是吧!这个宅子里都是坏人,甜瓜不给吃就算了,连玩具都是坏的!——飞流想着,气呼呼地在毛绒地毯上打滚。

“飞流。”门外那人说话了。

飞流围着火炉,哼哼两声表示回答。

“我可以进去吗?”那人又问。

飞流又看了眼外面,院子里似乎有风,仔细听的话,能听到窸窸窣窣的扬雪的声响。窗纸上,那人头发落下的影子也随之微微摆动。

飞流随手往火炉里扔了两块积木,火势旺了些。他又哼哼两声表示同意。

要是外人看到一定会很惊讶,整个苏宅哪里不是梅长苏的地方?可他如今却连进一扇门都要问询意见。可苏宅的人心里都清楚,别说飞流自己的房间不肯轻易让梅长苏进,就算哪天飞流淘气,说苏宅都不许梅长苏进了,估计梅长苏也会大大方方地把整个苏宅连人带物全给他。

一阵冷气吹进来,门打开了,又很快关上。

梅长苏走了进来。

飞流缩缩脖子,坐在地毯上,围着火炉,气鼓鼓地斜着眼看他,眼神里充满敌意。

那其实是非常孩子气的一种表现,他才十三岁,身体尚在发育,脸颊上还有肉嘟嘟的婴儿肥,本来是天真无邪的年纪,目光里却是满满的毫不掩饰的警惕,但身体却往旁边蹭了蹭,为梅长苏留出一块烤火的地方来。



前两年梅长苏找到他的时候,飞流还是山沟里一对穷苦夫妇养大的蓬头稚子,每天取水打柴放羊,脑袋里想得最多的就是要怎么能一边漫天遍野玩耍,一边让羊崽子乖乖听话吃草不乱跑,还不能被狼吃掉。如果梅长苏没有出现的话,他可能会在山沟里一边放羊一边慢慢长大,再娶个媳妇,生个娃娃,从几只羊养成几群羊,每天都有羊奶喝。

可是梅长苏出现了。

就像天上飞仙,一袭白衣,凡尘不染,和山沟里的清苦破败格格不入。

梅长苏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:“你叫飞流。”

第二句话是:“跟我走吧。”

其实飞流不想跟他走,他连眼前这人是谁都不知道,他被梅长苏抱起来,挣扎中又抓又咬,甚至在他雪白冰凉的脖子上留下了两道深深的牙印——但梅长苏态度坚决,他抵抗无用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养大自己的穷苦夫妇在身后哭泣,而他被梅长苏紧紧抱住,越走越远,绝望中他用力伸出手,但林中小屋的那点亮光很快就被层层树影遮住,直至不见。

后来他们上了马车,又换船,飞流一路上又哭又闹仿佛魔王再世,但他到底是小孩子,闹累了躺在梅长苏大腿上转眼就能睡着,睡着了倒是乖巧,只是眼里依旧含着泪。

坐了几天船,又换马车,下了马车,梅长苏领他进宅子——是他从没见过的有钱人家的大宅院,但奇怪的是,宅子里似乎每个人都认识他,里里外外透着一种奇怪而别扭的熟悉感。

“我做错什么了吗?你为什么要抓我?”那时候,飞流问。

“没有,错的是我。”梅长苏说,声音里难掩悲伤的情绪,“我找你……已经找了十一年了。”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梅长苏又一次紧紧抱住他。

对不起什么呢?飞流懵懵懂懂地想,梅长苏身上有一股很好闻的味道,使他意外地心安。

后来他才知道那是侵入骨髓的草药味。

是接近于死亡的味道。



梅长苏解开斗篷,披在飞流身上,又细细地帮他系好。“冷吗?”梅长苏问。

飞流摇摇头,他垂着眼,能清晰地看到梅长苏骨节分明的手指,也许是在外面等得久了,手指没有一点血色,仿佛透明的白玉一般。

对于飞流的沉默,梅长苏似乎已经习以为常。他保持着半蹲的姿势,看了飞流许久,才缓缓道:“外面发生了些事情……我必须亲自出面去处理。”

飞流点点头,梅长苏总是忙碌的,每日踏入苏宅的人都很多。飞流不明白的是,他为什么要亲自对自己讲。

“飞流,”梅长苏伸出手,似乎想碰一碰飞流肉嘟嘟的脸颊,但飞流下意识躲开了。

梅长苏愣住,发出一声几不可闻的叹息:“飞流,不论这次苏哥哥做出什么决定……你一定要知道,苏哥哥是爱你的。”

这话来得太过突然,飞流茫然地睁大了眼睛,他很想回答“我也是”,但话到嘴边,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这种感觉太奇怪了,仿佛自己应该记起什么,但又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“我……我……”飞流支支吾吾,不知说什么好。

“你不用做出什么承诺。”梅长苏说,“你还太小了……这几日不要出门,外面很危险,如果我没能回来的话,就听蒙大叔的话,好吗?他会保护你的。”

“可是,你要去做什么?”飞流问。

梅长苏笑了笑:“做曾经你为我做过的事情。”

上一世你为保护苏哥哥而死,坠入轮回,复得再生。这次,就让苏哥哥为你赴汤蹈火,万死不辞。

梅长苏霍然起身,转身向门外走去,外面寒风呼啸,白茫茫天地皆成一片。


==============

做过很多很多关于苏流的梦,前两天梦到了这个碎片,梦本身是不完整的,醒来又忘了一大半,还剩下一点记忆,拼拼凑凑写个脑洞。

今年过年的时候还哭唧唧说出坑了,结果一个梦把我拽回了北极坑底。

【尔康手】


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